交給專業的來!「洗衣機清洗」六個常見 Q&A 一次看!

來幫大家整理一下對於清洗洗衣機的QA,一次解決您的疑惑!

Q1:⼀般消費者對於清洗洗衣機最常有的顧慮為何?

主要是擔心洗衣機拆洗後受損,因此清洗技師除了確實執行檢測外,如果在檢測過程發現任何問題,也會即時告知顧客,萬一拆洗後有任何狀況,即會委由原廠技師當第三方專業鑑定,若確定是清洗所造成的損壞,便會全權負責。

Q2:請問如何評斷是否該清洗洗衣機?定期清洗的時間?
在拆洗之前,是無法得知洗衣機實際的內部狀況,而且每個人的使用情況不同,髒污程度自然也有所差異,因此多久洗一次?並沒有標準答案,不過,如果平常在清洗衣服時,發現有髒污沾到衣服上,這就代表內部髒污已相當嚴重,此時就建議可以安排清洗洗衣機。

另外,最簡單的評斷方法是:第一次拆洗洗衣機後,間隔 1~2 年再安排第二次清洗,即可知道在正常使用下所累積的污垢量,如果覺得還算乾淨,下次間隔久一點洗就好;若是已經覺得很髒,那就要再縮短清洗頻率。

Q3:請問拆機清洗後,卻無法正常運轉的原因為何?有無確實預防的⽅法?
大部分要清潔的洗衣機機齡少則 3、5 年,多則 10 幾年,如同老人動手術般,在作業上難免會有一定風險,難以保證萬無一失,因此建議可找有後續保固服務的清洗團隊,此外,在拆卸組裝的過程中,也能檢視清洗技師是否有逐項檢查與如實裝回,重點是,一定要現場測試能否正常運轉。

Q4:請問什麼情況不建議清洗洗衣機?如:品牌、年份或地點等。

如有以下幾種情況,就不建議拆洗:
  1. 10 年以上的機種不建議清洗,因為可能無備用零件更換。
  2. 機器本身有其它狀況,有時候清洗與維修的費用相加下來,不如直接換新的洗衣機。
  3. 部分歐美品牌因設計而無法拆解,在初步預約時即會先行告知。
  4. 洗衣機周圍空間太狹窄,沒有足夠空間施作導致法拆洗,包含:上、左、右與正前方。
  5. 螺絲已有嚴重鏽蝕,特別常見於老舊機種、放置浴室內、靠海邊(空氣鹽分高)。
  6. 長期使用過量洗衣粉、水晶肥皂,導致機器內部結石而無法拆洗。
  7. 洗衣機上面疊烘衣機的也不建議清洗,因為大部分有特殊的固定方式。
  8. 被固定於櫥櫃下方,已用矽力康封死,無法拉出而不能拆洗。
Q5:請問⾃⾏清潔與拆機清洗最⼤的差異性為何?
一般自行清潔的方式,大多是使用洗槽劑、洗槽粉,但在沒有拆解的情況下,根本無法得知洗衣機內部是否有因此清洗乾淨,而洗衣機內槽屬於夾層構造,如果不分解的話,內部、接縫處基本上清理不到,舉例來說,在洗碗時,如果只用洗碗精加水泡一晚,沒有用菜瓜布刷洗的話,乾淨程度自然有限,更何況洗衣機的污垢是長年積累,往往已經硬化結石,即便是拆洗,也必須配合高壓水柱及大量人力刷洗,才能將污垢徹底清理,無法僅靠浸泡去除。

此外,不少人遇過在使用洗槽劑、洗槽粉浸泡清洗後,在之後清洗衣服時,反而會沾上如「海帶」的髒污,正是因為洗劑只會使污垢一點點剝落,無法一次清除,所以才會有此現象;與此同時,也曾遇過客人自行拆機清洗卻卡關的狀況,但因為是拆一半的狀態,難以確認拆機前是否正常,因此變成沒有業者願意接手的尷尬情況,畢竟若是人為損壞,是無法向原廠申請保固。

Q6:請問洗衣機平常的基本保養有哪些?洗衣精、洗衣粉、柔軟精與衣物芳⾹⾖是否會影響洗衣機︖
  1. 在洗完衣服後,可以開蓋保持通風,如果是滾筒洗衣機,建議膠圈需擦拭保持乾燥,而集棉絮濾網也要定期清潔。
  2. 在拆洗後,可定期使用市售的洗槽劑、洗槽粉,當做日常的基本保養。
  3. 衣量不要太多,重量不平均將會影響洗衣機運轉。
  4. 減少使用洗衣粉、蘇打粉等任何粉性洗劑,因含有化學成份,將會侵蝕洗衣機底部的鑄鐵材質,導致斷裂或者無法拆洗。
  5. 所有的清洗劑量,都應按照建議用量添加(甚至更少一點),如果加太多劑量,不只無法讓衣服乾淨,反而更容易造成殘留,導致機器內部零件出現侵蝕或鏽蝕情況。
  6. 洗衣精建議不要買天然、油性的產品,因洗衣機本身沒有搓、揉的動作,導致洗劑無法溶解,油脂也會附著外槽,從而加劇內槽的發霉情況,建議使用一般環保洗衣精即可。
  7. 衣物芳香豆建議酌量使用,因為會殘留許多油垢,導致軸心卡死無法拆卸,甚至縮短洗衣機的壽命。

洗衣機、冷氣等機械都是日新月異,逐漸精緻化,若有需要拆卸的動作,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士處理,比較不會拆卸後裝不回去,或者裝回去有異樣卻無法處理,屆時可能就會需要額外花一筆費用處理。

好文推薦:
 居家清潔一小時多少錢?行情價報你知|台南居家清潔推薦